Tuesday, December 15, 2009

~把握当下~

~~此文章是转载自一封朋友发给我的email~~

*非常好的一篇文章*。*我们的长辈应该都是这样的想法*
*永远都是把钱存起来*。等到老的时候再花*
*问题是我们能有这么长的命来花吗?*

*把握当下*

“等到我学业完成以后,我定要好好地放松自己。”
“等到我生意上了轨道以后,我定要出国旅行,到处游玩,开开眼界。”

“等到我赚了钱以后,我定要好好地孝敬父母,让他们过上好日子。”

“等到我买了房子以后,我就会停下忙碌的脚步,好好享受人生。”
“等到我孩子结了婚以后,我就可以安心打牌,毋需在顾虑那么多。”

等到。。。。。。等到。。。。。。我们总是这样对自己说,
也总是这样吧享受人生寄托在遥不可及的未来。
似乎我们所有的生命,都消耗在等待上。


曾有这么两个年青人,一位是中国人,另一位是美国人。
他们同在某个大城市的一家公司上班,职位相同,薪金相同,
然而所过的生活却迥然不同。

那位美国人在他上班一年后,
用所赚的薪金分期付款买了一套非常漂亮、
舒适的房子,日子过得称心如意;
而另外那位中国人,却是租住在一栋非常破旧的公寓里,
房子又黑又小又旧,仿佛稍微用力一点,整个房子就会倒塌似的。

那位中国人省吃俭用,他告诉自己,
等到赚够了钱,就一定要买栋漂亮的房子,
让自己住的舒服一点。

二十年后,他终于如愿以赏,
在那位美国人所住的公寓里拿了一套与他一样漂亮的房子,与美国人“毗邻而住”。

结果不幸的是,那位中国人住进新房子还不到一年,
就因多年来营养不良、积劳成疾而撒手西归。

这就是中国人的悲哀,也是东方人与西方人最大的区别。

中国人顾虑太多,总是把生命用在等待上;
而西方人却是秉持“把握现在,几时行乐”的人生态度。

如果那位中国人也像那位美国同事一样,
用分期付款的方法买一套房子,
那他不也是一样可以在二十年前就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了吗?

人人都愿意牺牲现在,去换取不可知的等待;
牺牲今生的辛苦钱,去换取来世的安逸。

其实我们毋需等到生活完美无瑕,也毋需等到一切稳定下来,
想做什么,现在就可以开始。
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尽头,许多人往往在生命即将结束时,
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事没有做,这实在是一种遗憾。

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,失去的便永远不会再拥有。
千万别把美好的生命浪费在等待上,把握现在,享受现在,才是最重要的。

2 comments:

Qi Qi in the house said...

很好的分享~活在当下;把握现在...

Jasmine Ng said...

很好的一篇文章!要快快给我家LG看>0<
他就是酱的人,做什么都要等、等、等。。。